跳到主要內容

與誰同行?


與誰同行?
文 陳脩平
圖 拉斐爾,西斯汀聖母

〈第四位智者〉感動我們,或許因為每個人都曾是那需要被救助的一方,或許呼應到自己人生追尋受阻的經歷,或許最重要的是,阿特班令我們想起:我一生所為何來?我是否日復一日盡其所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務?我在找的那一位最終會回應我嗎?

阿特班的人生旅程顛簸動盪,一個人、一匹馬踽踽獨行,但他其實有一個「隱形的社群」。除了一直追不上但方向相同的另外三位智者,他時刻憶念的那位新生王也是他的陪伴。他「選擇」與眼前有需要的人為伍,即使會遲誤自己的腳步,但苦難之所在,義不容辭。

阿特班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失敗了,一心一意見主一面的目標沒能達成。但他每次面臨考驗,都向神禱告,雖然在故事裡,我們不知道神給了什麼回應。一直到最後,他才聽見:「我實在要向你說,你在最小之人中間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原來,那位神聖尊貴的君主一直看顧他在人世間的一舉一動;祂是我們隱形的社群。

〈我願奔赴靈性道途,赴湯蹈火再所不辭〉,這是一句十足有力卻也驚人的宣告。這篇文章提醒我們,追求靈性不是一條只有舒坦、滿足、愉悅、祥和的道路,也是一個鋪滿荊棘、血汗淋漓、危機四伏的「選擇」,我總是想起佛法裡「如救頭燃」四個字。

這條路似乎也是一條獨行之道,我們一直和「自己」角力,不管是抵抗著自我消融或挺直地面對未知或難堪的自己。但我們還是有隱形的社群,因為所有人都在那兒,施泰納說「人類已然跨越門檻」,在門檻上的深刻認同危機,是許多人共通的經驗。

更重要的陪伴者是我們內在更有智慧的那位、那真正的主宰、每個人都有的自己的嚮導。若我們去發現、意識到那位,賦予力量給這更高層的自我,把祂納入我們的社群,自己就不會孤單無力。

我們也被提醒要望向另一群等待我們陪伴的人——成長中的人——他們是未來的社群。「我們越能找到自己進入靈性的道途,這條路徑就被踩踏得越清晰,其他人就越有可能看見這條路徑」。這是我們為未來所能做的最美的鋪路和奉獻,施泰納說,傳播靈性科學就是最大的愛之作為,而傳播的基礎在於實踐。

我們的人生路、追尋的道途,充滿風險和不確定,當代世界的誘惑和危機處處,稍一不慎,就有可能誤入歧途。「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嗎?「誰」會來幫我看前顧後、為我提點呢?如何找到一群「同行相伴」的志同道合者,一起走這條路呢?

過去的人信神,有上師、智者、祭司提供指引,社群生活的規範來自這些領導層的人接收天啟,為人們安立穩固的倫常架構。各民族、各文化、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集結成為社群,以血緣、宗族、語言、信仰、生活方式、經濟生產等共通條件凝合著社群。

現在,所有人都在門檻上,那道門檻分隔著兩邊,一邊是我不再是我、我是所有,另一邊是我就是這樣的我,由累世堆疊而來的不可動搖。門檻經驗帶來許多心理上的苦楚或病症。在實際生活方面,全球化的世界已模糊了傳統的社群邊界,語言、文化、地理等都不再是隔閡,好像全人類都是我的社群,但人卻越來越孤獨。

「我」與誰同行呢?

人類的理性意識已發展到一個程度,我們沒辦法不加思考地只是「相信」,我們想要「知道」,所以古代的宗教作為已不再適合現代人。我們雖然也仰望聖人賢者,但還是想要自己明白,這造就了聰明才智,也帶來孤單隔閡。

我們尋找的同伴,不是要求我們盲目跟隨的指揮官,不是滿足於欲樂或以小確幸取暖的玩伴,不是以教條封閉自己並對抗他人的戰友。在人心與人心的映照下,我們「相遇在陽光點亮的恩典中」,在以「力量與勇氣形鑄聖杯」時,我們成為同行者。

耶誕節出生的是一位和平(peace)的君王。每當我思考和平時,我感受那不是沒有爭議的和諧,而是止戰的力量。我願意在心中騰出「空間」,讓不同的我與你和他可以在那裡共處,誠摯地理解彼此,如此形成「聯繫眾多世界的靈性之鏈」和「人類心魂之間的通道」,「這世界以至於未來,沒有任何能破壞它」。

維繫這樣的空間需要「心力」。想像我們面對不同意見的人,甚至是阻礙我們朝目標前進或攻擊我們的人,要持守住那個空間,把對方納入我們「心」的範圍裡,需要多大的力量。如果說智慧是心之光,愛是心之温暖,那麼和平就是心之力。

發展這樣的心力必須出於主動「選擇」,也可說是自由的決定。在那個空間裡共處同在,不一定是柔和、平靜、温煦的,有時候我們必須把話說明白,清楚呈現不同的意見,不是為了對立、攻訐、說服或反駁,而是每個人各自付出努力,試圖讓「真」能出現,這樣的努力也是需要開發的心力。

沒有這樣朝向「真」的意圖,沒有護持這樣和平的空間,不是出於自由、自主的選擇,不願意把自己內在的想法坦然分享出來,就沒有社群的可能,就容不下同行者。過去的社群形式和結構已不足以支持這個「在門檻上」的人類世界,我們需要新的原則,以靈性為指引去建造社群,這也是明年復活節前會出版的一本新書之主題。

我們都是一直在追尋也一直受挫的第四位朝聖者,我們赴湯蹈火,我們都在門檻上,「我們」就是同行者。

願和平降臨大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智學鍛鍊--八個基礎練習與行星的連結

八個基礎練習來自魯道夫.施泰納  整理撰文/孫承萱 照片來自NASA 行星的力量,以八個基礎練習作為思考行星與人間的連結。 八個層次的練習,也被稱為八正道,在人智學中是一個基礎的意識鍛鍊,如果可以每天進行這個鍛練,會是非常好的! 在施泰納的著作<<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一書中,寫到十六瓣蓮花的開展,最近與各位分享的八正道的練習,正是協助發展我們內在蓮花的基礎鍛鍊。 照片來自thelocal.se 星期日對應到的是太陽。 「星期日【正思維】Right Judgment(正確的判斷) 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在完全充分的考量之下決定。讓任何未加思索的行動,每一件無意義的作為遠離我們的心魂。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應當有充足完備的理由,並且拋開無意義的行為舉止。一旦確認了決定的正確性,便秉持內在的信念,堅持到底。 這就是所謂的 正思維。」 太陽帶來和諧的能量與存在的特質。 靜靜地陪伴宇宙間所有的存在互動、位移,觀照著整個宇宙的狀態,以無私的姿態安靜的尊重彼此。 太陽也在整個宇宙創造出一個充滿光亮的空間,在那空間中,一呼一吸帶著和諧與平靜的溫暖。 在這一天,我們在內心邀請太陽的力量進入,協助我們將意識延伸到太陽的姿態,他的奉獻、安靜、寬容與周全。 每個人都有內在道德性的直覺,當我們連結到太陽的力量時,很容易能感受到那股和諧能量與安靜的感受,我們試著將正思維帶入星期日的生活中,將有機會更認識自己的某個面向。 照片來自medium.com 星期一對應到的是月亮。 「星期一 【正語】Right Speech/ Word(正確的話語) 對努力提升靈性發展的人而言,應當只說有意義的話語。只為說話而說話,只為消磨時間的閒談,這些情況都有害。要避免一般性、主題混雜或沒有連貫的對話。這不意味著個人必須關閉與他人的互動,而是應該在交談中一步一步發展出有意義之事,說話及回答都經過各種角度的思考,沒有原因絕不說話--寧可保持沉默。 每個人應試著不說太多,也不說太少的話。首先安靜傾聽,然後再反省所說過的話。 這就是所謂的 正語。」 月亮在宇宙中彷彿一面通透的鏡子,純粹地反射、映照一切的發生。 人類透過言語傳達內心的思考、心之所向,言語映照著內心的某個面向,心魂被言語映照,言語有可能成為行動的前導。我思考、關注的面向可能成為我與朋友談話的內容,我內心想做的事,透過言語傳遞給友伴,未

十二月的美德鍛練:射手座

控制言語、控制思想、朝向真理 撰文/陳脩平 校訂/尤清 譯詩/孫承萱 本文所有資料取自莉莎•羅美洛(Lisa Romero)老師在Astral Arc頻道上的分享,連結如下。本文並非該影片的完整翻譯,而是由作者摘錄並整理影片中的重要概念,經過演講者同意以此形式分享予華語區伙伴。 AstralArc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AstralArc-/featured 十二月與射手座相關的美德鍛煉:(可選擇自動翻譯的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IztZDvW34 與射手座有關的美德——控制言語、控制思想、朝向真理——是當代社會格外需要的鍛煉。 在介紹這個美德之前,要先認識關於智慧。「智慧」是完整的、不受限的,任何「智慧」出現在言語或思想的領域裡,就變成不完全的、受限的。「完整合一」的一旦訴諸言語和思考,難免就帶有某種「觀點」。 讓「智慧」完整而不受限的方式,是要温柔待之,不要太過強勢,並從「內在」與奧祕建立連結。這樣的連結會帶給我們洞察,讓我們認識所處的世界,並使我們強韌,足以面對生命中遭遇的許多錯謬。 一年中的十二個美德都來自奧祕智慧,它們各自代表一種方向,就像一道道光芒的射線,要來幫助我們在自己的思維裡映照那道光。這些由不同方向而來的智慧,朝向我們,要照亮我們的內在,以理解的明晰照亮昏暗的角落。 就像光芒的射線朝著許多方向,智慧也是多角度、開展的。若我們沒有深刻明瞭這樣的智慧,就會在固守所謂的「立場」時,與其他抱持不同觀點的人發生衝突。 我們即將迎接耶誕節,耶誕節是帶來新生的節日,就像光誕生進入黑暗裡。我們每一年遇見這個節日,就再一次於內在探索,是什麼「新的」被生出來了。這些新生的智慧之光帶領我們通往奧祕智慧。 我們越認識奧祕智慧,就越把自己從限制中釋放出來。隨著智慧增長,我們越來越接近神聖的源頭,也就是無限之光的領域,於是變得越來越自由。人類整體緩慢地但確定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但追求自由並不是為了自由本身,而是在自由的狀態下,我們能真正去愛。這是一趟旅程,也是人類的使命。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任務是要把愛發展到最飽滿、最完整。而要真正實踐愛,需要我們清醒地自由著。 朝向自由的過程,我們要以耐心一一卸除限制和束縛。限制和束縛帶來巨大

穿越試煉與挑戰,活出靈命!

【2024朝向復活奧祕的預備-2】 穿越試煉與挑戰,活出靈命! 撰文/陳脩平 審訂/尤清 圖像/Gustave Doré, The Crucifixion in the Heaven of Mars (1868) 本文依據Lisa老師2024年復活節預備課程的內容整理而成,非逐字翻譯,經老師同意分享。四大節慶課程請注意 EduCareDo網站 發布的消息。 *一、生命* 為復活節奧祕的預備工作裡,我們想了解如何更充實地度過人生。我們已探討了生命的侷限和制約,如同死亡一樣束縛著我們。某方面來說,我們變得越來越能夠意識到這些近似死亡的過程,它成為我們必須經歷的一部分。 自殺事件越來越常出現在公眾視野裡。不久前,美國的統計指出,自殺是年輕人死因的第二位,在英國,自殺案例已超過他殺。這是一件非比尋常的事情——人們更有可能親手結束生命,而不是被別人殺死。 我們必須開始認識生命的珍貴與目的。這樣我們才會明白,個人發展和世界演化都發生在生命領域裡,愛也在生命中被滋養、茁壯,所以我們要保護生命。 當我們意識到生命是有限的,就會準備好或者受到鼓舞去面對不可避免的試煉。這些困難是因為生命的有限本質才出現的。我們會明白, 試煉最終要帶來更多生命 ,儘管就其本質而言,它們的確非常挑戰。 我們知道靈性實相有助於增強心魂。我們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去認識靈性實相,例如透過聖人、開悟者或宇宙聖師的教導,只要去掌握別人經驗過的智慧,就會對我們整個的心魂生命帶來積極的影響。 但是 強化心魂生命本身並不是目的 。它真正目的在於我們與生命的關係,也就是說,加強鍛練心魂生命,我們就更能面對生命帶給我們的考驗。 我們提過一些會干擾人類的力量,這些力量使我們偏離「吾」之所是以及來到這個世界的真正目的。這些力量現在顯然相當強大,以至於我們入世生命的本質也受到挑戰——人們甚至把活著當成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 看看我們周遭的世界,有些兒童也被不當地對待,人類如此神聖而寶貴的生命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要如何整備自己,好好地活著?即使我們沒有直接遭遇那些挑戰,仍會在世界裡面臨同樣的干擾力量。 *二、試煉* 關於試煉,即使一個人已經高度發展(或許曾是開悟者),當他再度投胎入世,仍然必須面對考驗,因為這些考驗就在我們生活的時代裡。我們在處身其中的生命領域裡接受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