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穿越試煉與挑戰,活出靈命!

【2024朝向復活奧祕的預備-2】
穿越試煉與挑戰,活出靈命!

撰文/陳脩平
審訂/尤清
圖像/Gustave Doré, The Crucifixion in the Heaven of Mars (1868)

本文依據Lisa老師2024年復活節預備課程的內容整理而成,非逐字翻譯,經老師同意分享。四大節慶課程請注意EduCareDo網站發布的消息。

*一、生命*

為復活節奧祕的預備工作裡,我們想了解如何更充實地度過人生。我們已探討了生命的侷限和制約,如同死亡一樣束縛著我們。某方面來說,我們變得越來越能夠意識到這些近似死亡的過程,它成為我們必須經歷的一部分。

自殺事件越來越常出現在公眾視野裡。不久前,美國的統計指出,自殺是年輕人死因的第二位,在英國,自殺案例已超過他殺。這是一件非比尋常的事情——人們更有可能親手結束生命,而不是被別人殺死。

我們必須開始認識生命的珍貴與目的。這樣我們才會明白,個人發展和世界演化都發生在生命領域裡,愛也在生命中被滋養、茁壯,所以我們要保護生命。

當我們意識到生命是有限的,就會準備好或者受到鼓舞去面對不可避免的試煉。這些困難是因為生命的有限本質才出現的。我們會明白,試煉最終要帶來更多生命,儘管就其本質而言,它們的確非常挑戰。

我們知道靈性實相有助於增強心魂。我們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去認識靈性實相,例如透過聖人、開悟者或宇宙聖師的教導,只要去掌握別人經驗過的智慧,就會對我們整個的心魂生命帶來積極的影響。

但是強化心魂生命本身並不是目的。它真正目的在於我們與生命的關係,也就是說,加強鍛練心魂生命,我們就更能面對生命帶給我們的考驗。

我們提過一些會干擾人類的力量,這些力量使我們偏離「吾」之所是以及來到這個世界的真正目的。這些力量現在顯然相當強大,以至於我們入世生命的本質也受到挑戰——人們甚至把活著當成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

看看我們周遭的世界,有些兒童也被不當地對待,人類如此神聖而寶貴的生命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要如何整備自己,好好地活著?即使我們沒有直接遭遇那些挑戰,仍會在世界裡面臨同樣的干擾力量。

*二、試煉*

關於試煉,即使一個人已經高度發展(或許曾是開悟者),當他再度投胎入世,仍然必須面對考驗,因為這些考驗就在我們生活的時代裡。我們在處身其中的生命領域裡接受試煉。

當然,這個世界很大,我們生活在地球上的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生活條件。但無論你身在何處,考驗都會與千年前有所不同。我在談的是屬於「時代」的挑戰。

我想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復活節奧祕如何協助我們克服死亡的力量,使我們靈命更新,可以從內在找到意志力量,去迎向朝我們而來的時代考驗。並找到穿越試煉、從束縛中解脫的方法。我們越能夠讓自己從限制中釋放出來,就越能協助他人解脫。

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我們釋放自己的內在力量,讓我們更有能力去支持其他人內在的那股力量,這樣的例證並不罕見。施泰納在《如何認識更高世界》裡提到,當有人穿越試煉,獲得更多力氣與能量時,他便能在社群裡和其他人一起更堅定地站穩腳跟。

這並不代表我們一定可以改變眾人的生活環境,但我們可以注入自己的力量,把我們下過工夫所獲得的事物提供給其他人。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來這個世界是為了分享我們的領悟。我們帶著活躍的力量去分享,就可以活出我們所知曉的靈性。

現在要共享大量資訊當然是很容易的,但人智學並不是為了傳授知識。EduCareDo 的創辦人在人智學基礎課程的第一堂課說,人智學(即人類的智慧)不是要來教導什麼(傳授知識),而是要來喚醒生命的

自十八世紀末以來的人類智能變化,使我們可以用清晰的思維去談論關於靈性世界的訊息和知識,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的。過去,關於靈性世界的圖象是透過繪畫、寓言或藝術等方式傳達,那不是以理智去掌握,而是心領神會的。

因此,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代面臨更大的挑戰,要運用這種靈性世界的智慧以及人類的智慧,把我們所接收到(學到的)一切活出來(親身實踐)。但當我們嘗試這麼做時,會發現自己面對著一個充滿各種制約的潘朵拉盒子。

遇見試煉並不是為了要打擊我們,而是為了釋放這些束縛。如今人們在內在歷程裡遇見試煉,而不是透外在儀式,但試煉仍然在生命裡。因此,我們對試煉的認識是:它們是來支持人類的,使人增強、深化某些經驗,以往這種經驗是某些人進入靈性世界才能獲得的。

人類演化歷程中,一直會有人達到深刻的靈性覺醒,然後他們以自己的方式把這經驗帶回周遭的世界。過去,這發生在少數受揀選者,而現在則是多數人的經驗。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能覺察到靈性世界的實相。

我們也看到,當代人所面臨的試煉更加強烈,並且有時是集體的考驗。我想分享四種跨越門檻、進入靈性世界的方式及其特質,並探討它們和試煉的關係。這有助於我們了解試煉與生命的關係。

*三、火試煉*

人類一直在運用這些宇宙性圖象帶來的洞察和真理,以幫助自己應付生活中的考驗,即使我們沒有完全意識到這一點。穿越火試煉不僅指示我們,往後還會有更多的考驗,也讓我們知道,當面臨人生危機時,可以召喚與靈性世界的關係作為力量的來源。

我們從哪裡找到這個關係呢?我們從哪裡找到可以作為力量來源的東西呢?有些人是透過宗教,也許是各種不同靈性教導或直接經驗。但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他們遇到這股力量是由走在前面的其他人提供出來的。

這是一個特別的想法。我召喚那股曾在我生命裡某一刻接觸過的靈性力量,我辨識出那是先行者所提供或留下的。有些人可能認為那是聖人或開悟者或偉大宗教的宇宙論給出的圖象、洞見或理解,幫助我們在自己內心形成某樣事物,甚至可能讓我們認出自己本已擁有的內涵。

對許多人來說,那些洞察與理解就像回憶,我記得它。為了通過火試煉,我們必須面對危機。我們的靈性意志在穿越危機時,不會被拉往唯物主義的方向,也不會因為危機而變得自我中心。危機加強了我們與靈性世界的關係。

我們遇到的第一個試煉——火試煉——跟宇宙意識有很大關係。整體而言,在火試煉裡的靈性經驗(初期通常是透過恩典而獲得),如果依靠恩典而經驗到宇宙意識,它會讓我們直面活生生的真實。

在東方修練之道裡,這個經驗常以它的原型稱之——「吾即汝」,也就是我們的意識感知著周遭世界,無論是自己的身體或樹木、湖泊、岩石,意識所覺察的一切,都是「吾」。從塵世生活的感知來看,這是一種非常奇特的經驗。

但這個經驗通往圓神意識(unity),透過上帝的眼睛看世界,或者我們稱之為合一(the oneness)或統一的意識。這個宇宙意識以其在靈性世界裡的高度和豐富度,向碰觸到如此意識的個人揭示:這個小小的自我並不是我們的全部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在那一刻我們意識到自己不會死,也知道自己從未出生。辨識出我們內在永恆存有的那一刻,在我們心魂深處迴響。儘管我們沒有完全意識到它,這內在的永恆存有與我們在掙扎患難中、在面對考驗時,召喚更崇高的靈性有關。

即使這經驗不完全在我們的意識中,對於那些確實有過這樣經驗的人來說,它的確為心魂帶來力量。這力量讓人能以不同的方式面對世界。這並不是只有少數人才能擁有的,事實上,許多人會以自己的方式講述類似的經歷。

*四、阿奎那和艾克哈特的印證*

我想讀幾首詩,因為我認為用不同的文字來表達和體會這樣的經驗很有幫助。以下來自托馬斯·阿奎那:

群星如何在億萬年間和諧共處?
而多數人幾乎無法有片刻寧靜
不在心裡對抗他們認識的人。
在些戰爭雖然沒人高舉旗幟前進戰場,
但也並未阻止成千上萬的人類傷亡。
我們的心灌溉著眼前共同的土地和田野。
我們要怎樣才能和諧相處?
首先要知道
我們都瘋狂地愛著同一位神
祂並不否認其他神靈的經驗和複雜。

事實上,跨越門檻的經歷揭示了個人的「吾」如何連結在整體裡,這整體是由許多不同的存有層級組織起來的。或許很多人會說我沒有這樣的經驗裡,但我們聽到別人如此描述,當我們聽見時,就能夠辨識出來,我們可以利用它作為自己心魂的力量。

接下來是艾克哈特大師的描述:

當我是小溪,當我是森林,
當我仍然是田野時,
當我是每隻蹄子、腳、鰭和翅膀時,
當我是天空本身時,
沒有人問我有目的嗎?
沒有人想過我需要什麼?
因為沒有什麼是我不能愛的。

在冥想生活中,我們可以在心魂裡朝著增強這些宇宙性體驗的方向發展,因為我們都曾活在靈性裡。但是,當我們能夠有意識地經驗到這種與整體的連結時,就會被召喚將這個經驗帶入我們周遭的世界。

這種連結的經驗——從自身內在聯繫著永恆現實的感覺——如此強大,它的力量浸透我們,使我們能夠將它融入生活中。我們不一定總是帶著這個經驗生活,因為它需要時刻憶念的能力,但當我們將它注入生命裡,它就給我們力量去面對生命本身的考驗。

當我們帶著這連結感進入生活時,它也會淨化所有阻擋這個靈性實相的事物。伴隨著體驗到圓神意識而來的是一股朝向解脫的力量,所以我們會遇到更多考驗,因為人生就是這朝向解脫的非凡旅程之一部份。

我們會遇到光明和黑暗。我們會明白什麼是愛、什麼不是愛。我們會直面生死,不僅是其外在的形式——這一生的起點和終點——而是遍佈於我們內在的生死原型,我們必須在這幅光暗交織的圖象裡辨識出我們的生活必須面對考驗,因為這是偉大發展歷程的一部份,從中,我們遇見光與暗,也明白什麼是愛、什麼不是,什麼真實,什麼虛假。

我認為當代最不公義的作為之一就是,描繪出一幅不該是人生意義的虛假圖象,例如追求自我滿足或為己貪求。我們以這種虛無、膚淺的存在意義包裹住這個世界,而不是鼓起勇氣為珍貴的生命付出一切、全心投入生命、對所有解除我們限制與不自由的經歷心懷感激。

許多人害怕生命的試煉,但試煉帶來的力量能夠改變並轉化我們周遭的集體世界。所以當我們經歷考驗時,絕對不只是為了自己,考驗出現在生命領域裡,我們經歷折磨和辛苦,不是為了我們自己

*五、水試煉*

如果各位已經通過火試煉,很有可能會迎向另一場考驗,當然,人們也有可能從這趟旅程中退縮。火試煉要求我們認識認識靈性真實,但水試煉的要求不僅於此,它要求我們開始活出多重複雜的靈性現實。

體認到靈性是真實並且存在的,這件事本身很強大,可以賦予我們力量。但水試煉要求我們去體會的是靈性如何與我們同在,我們如何在與靈性世界連結的關係和認知中成長。

宇宙裡運作著的力量有些是邪惡的,有些是有益的,它們都在偉大的宇宙舞蹈裡(有時也稱作宇宙時鐘,但我想強調的是群星如何在這偉大的宇宙舞蹈裡運行),這些力量影響著人類,以及我們與周遭世界的交互作用。

有些人會說有某些行星很凶惡,例如土星或火星帶來災厄,但實際上不是它們的本質邪惡,而是它們帶來的影響,其他行星例如木星或金星則被說成是有益的,但實際上整個宇宙舞蹈向我們揭示某些事情需要發生。

問題是我們能辨認出哪些是慈善的過程和作為,並投入其中嗎?這不容易,「如其在上,如其在下」的這個想法,我們只能在自己與靈性世界的明確關係中去體驗其真實,在這樣的體會中,我們知道這些靈性活動的力量將會開展。

我們可以這麼說,從純粹靈性世界的角度來看,一切出現的事就是應該發生的,但從感官世界的角度來看,我們還是有選擇的可能,要將自己的生命效力於宇宙裡的仁慈力量,還是為那些本質邪惡事物服務?

從純粹靈性的角度來看,其實沒有好與壞,出現的都是應該的,靈性的角度超越善惡。但從每個人在生命中遇見試煉的角度來看,我們努力去辨識這些活躍而持續變動的選擇——我內心的哪部份願意加入利益眾生的那股力量?我內心的哪部份無法認同此事?

所以水試煉要求我們培養真正的靈性閱讀能力,辨識出什麼是靈性世界所指引的仁愛慈善。我接下來要提的想法可能不容易理解:我們時常在感官世界的制約下行善,或者只依從自己的習氣,這妨礙我們去做真正由靈性世界所要求的事。出於制約或慣性的善行並沒有參與在靈性世界的生命動態裡,它們甚至是不自由的。

水試煉要將我們從那些不自由中解放出來,它與其他試煉不同的一個面向是,我們在水試煉中接收到一項任務,這任務是要支持他人成為他自己。我們可以選擇是否接下這任務。火試煉通常帶來危機,而水試煉是要接受一項任務

為什麼接受任務會是考驗?因為我們內在有太多事情,讓我們懷疑靈性,我們內在有太多聲音,讓我們無法活出靈性。我們太習慣從世界接收指示,例如其他人對我有何要求?我的生活環境要我如何作為?在水試煉裡,我們開始讓靈性意志從內在發聲。

*六、聖方濟的印證*

在此我想分享幾段聖方濟的話。因為每一位走過這條道路的人對於每一次的靈性跨越都分享出一些線索。然而我們很難理解這些由靈性實相中傳達出來的真理。當聖方濟描繪這幅圖象時,他說:「在一切美好的事物中愛神是容易的。然而,更深層的認知教我在一切事物上擁抱神」。

在我們的世界裡,在我們所看到的苦難中,我們並沒有活出那樣的靈性實相。因為我們沒有將宇宙舞蹈的法則——靈性不分善惡對錯——當作一種幫助我們認識這宏偉進化過程的力量,而是把它用在使我們與生命疏離的方向上。

但聖方濟以類似的方式提供另一個圖象,他說:「永遠要把劍從孩子的手中拔出,我認為每個國家都是嬰兒」。

這兩者並不矛盾。它們遵循同一個靈性法則,這個法則在說,我們可以體驗那非凡的宇宙舞蹈,在那宇宙現實裡,某些事情必須發生。另一句經常被認為是聖方濟所說的話,「讓我成為祢和平的管道」,我們在這孩子身上看到到自己想要加入慈愛的工作,而不是會帶來破壞的作為,即便從宇宙靈性來看,所有出現的都是應該的。

因此,從宇宙靈性的整體角度來看,一切都以其應有的方式開展。但我們如何參與其中仍然是一個問題。所以聖方濟的另一段話是,把劍從孩子手中拿走,每個國家都是嬰孩。他在提醒:並不是說當我們有了靈性上經驗,就要放棄努力行善,雖然對靈性實相的認識教導我們,一切的發生皆有其應然。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直接的靈性經驗,但我們會讀到或聽到其他人的描述,並發現人們把這些當成一般日常的想法。我們必須從靈性的角度去考量這些經驗的意義,因為靈性法則與我們在物質界的生命裡所經驗到的截然不同。

經驗到宇宙生命會強化我們的心魂,使我們有更大的力量參與演化過程,而不是以一句「該發生的就會發生」,於是遠離塵世。我們要用那被強化了的力量去選擇,選擇支持珍貴的生命,即使我們知道某些事件必須發生,因為事件的背後有巨大的宇宙演化進行著,而某些事件必須出現在塵世裡。

*七、超感官閱聽能力*

回到水試煉,我們如何聽到靈性世界的實相?如何為自己建構一種內在的本領或內在的語言,使我們明白如何抉擇?投入在哪些工作上?

我們可以觀察世界,透過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來辨認它在對我們 說什麼,去學習這種內在的語言。例如,當我們看到一株生長中的植物時,內在會有一種體驗,而當我們觀察一株垂死的植物時,會有不同的內在體驗。這些內在活動就是原型,人們以舒張和收縮或者生命的豐富開展以及寧靜退場去稱呼這個原型。

透過觀察外在事物,並以這樣的原型或內在語言去理解,我們便開始累積一些內在的語彙,可以超越感官覺察的層次去閱讀和聆聽。這都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的。我們能夠建立對世界的內在體驗,這使我們能夠掌握這種語言。

我們可以自問,我是否要走上這條道路?我會得到這樣的綻放盛開的生命嗎?還是會經歷到收縮和枯萎?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因為一旦我們有任何偏好或成見,這種來自世界的內在訴說就會被抹除或覆蓋掉。

因此水試煉要求我們捨棄偏見。這種為自己做出最佳選擇的問題裡充滿我們個人的需求和欲望、個人的貪婪、怠惰、嫉妒等,這些會完全蓋過我們心魂中一直出現的隱密話語,那股訴說要帶領我們與宇宙裡的慈善力量同行。

水試煉幫助我們慢慢地擺脫所有這些個人偏見。我所指的「個人」,並不是說我主動或有意識那麼想,而是那些念頭被編織入我的內在,成為我的制約,於是它們形影不離地跟著我。

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非凡的宇宙圖象,某些靈性力量需要人類的雙手去促成改變。我們透過水試煉與這幅圖象建立聯繫。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釋放所有的偏見,那就是解脫,帶來無與倫比的愛與自由。

然而,我們必須面對並克服在我們心裡的制約和扎根在集體意識裡的限制,它們不斷告訴我們,這是對的、那是錯的,這是好的、那是壞的,這是你應該做的、那是你不應該做的。所有這些擺盪在我想或我不想之間的力量,所有這些喋喋不休的指令都被包裹、塞進我們的內在對話,如果我們願意去聽、去讀的話,就會發現自己的內在世界被這些對話淹沒。

*八、風試煉、土試煉*

接下來是風試煉,它是不同的、更艱難的考驗。因為我們現在只能依靠自己覺醒的靈性去聯繫宇宙的仁慈力量。

我們在水試煉裡獲得很多幫助。靈感會告訴我們:這就是這個人需要的、我們在這裡是如此工作的、這樣對情況有所幫助……我們獲得的如此多,幾乎就像靈性世界在教育我們如何去幫助其他人。

但在風試煉裡,我們必須完全依賴自己,依賴自己內在的直覺智慧,去進行當下情境裡所需要的善行。這與我們在水試煉裡有種被幫助或接收到恩典的感覺,有很大不同。現在,我們只有自己內在的善念,那是我們唯一的資源。我不必去問情境對我有何要求,而是立即依照內心的直覺做出回應。在每個當下的情境裡,根據我與靈性的連結,我已經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

如果我們通過了這些考驗,並且不停下自己前進的腳步,那麼就會遇到土試煉。土試煉不常被提到,因為我們還在學習理解它。在某種意義上,它與我們願意去記住有關,所有這些試煉都與我們要記住與靈性世界的連結有關。

但土試煉要求我們將自己的生命與地球的使命結合起來。通過先前的試煉,我們已將自己的生命與靈性相連,準備好為靈性世界服務,並努力依照這個聯繫而活。在土試煉裡,我為了世界的演化而把自己的生命與地球連結起來。這句話聽起來平鋪直敍,但需要我們培養對愛的認知,才能立下這樣的誓約。

這個試煉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古代的奧祕啟蒙就是為了迎接這個考驗,真正改變我們以太身的生命。不同的是,這個試煉現在來到生命領域,我們不是在封閉的奧祕學校進行工作,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生命領域裡直接遇見試煉

人類的演化到達目前的階段,我們想將自己的生命與地球的使命結合。實際上,這是新的復活節奧祕透過死亡和重生,賦予給我們的一個非常新的圖象。它已準備好為我們所用,這是今日人類要與愛的存有合作共事,必須踏上的一條道路。

四千年前的情況不是這樣,那時的人們不會說,我願意將自己的生命與塵世的使命結合。事實上,我們知道很多古代人在意的是如何擺脫生死輪迴。古老的宇宙學談到許多不再進入生命的方式,能夠以某種純粹靈性的方式存在,不必入身。

在土試煉裡,我們面對新的考驗,也可說是新的誓言。拉丁文裡Ex Voto的意思是出於意願、根據承諾,天主教傳統裡有些圖象與立約有關,我們把自己的心與地球的使命、與這個世界的靈性結起來。在天主堂裡會看到這個代表基督的圖象。

以下這個圖描繪的是鄭重承諾地立下誓言。關於這個承諾,我們從魯道夫·施泰納所提出的人智學裡得知,我們在進入此生之前就已經對此誓言說「是」。我們已經答應了這個誓約,要將我們的生命與愛的使命結合在一起。

但在這個善於遺忘的大千世界裡,我們經常忘記,這的確是我們在這裡的原因之一。土試煉再次提醒我們,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復活節是重申誓言的時候。因為這是一個偉大的奧秘,我們已經踏入墳墓並克服死亡,把自己結合在地球的使命裡,這就是奧妙的演化之路。

*九、靈性記憶*

我們要辨識出、或者我們要記起自己與靈性世界的聯繫。透過試煉,它變成新的、被活出來的真實。這並不容易,每一天,我們要對這世界發生的一切說「是」,我們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地球的使命,也就是愛。

我們能否以某種方式記住這個誓言,在我們心裡的某個地方有這樣的體認、有這樣的記憶我是自己選擇進入此生的

聖方濟有一段美麗的話,「我不會離開這個世界,直到上帝答應我,我的手永遠可以觸摸任何受苦者的臉」。這就是我們面臨的第四個試煉——土試煉——的圖象。

在我們之前的每一位開悟者或聖人都已經立下自己的誓言,要將自己與地球的使命、與愛的使命結合起來。而我們在進入此生之前也已經如此承諾過了,土試煉只是來提醒我們。所有的試煉都讓我們回到我們曾經擁有的意識,過去是知曉明白,現在是願意活出來。

在耶誕節奧祕的課程裡,我們探討個人祈禱,但誓言與此不同。誓約、承諾、Ex Voto是要我們真的把心給出,奉獻於這個偉大的旅程。復活節給我們一個機會,不只是重申誓約,也可以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各位當然也可以在接下來的幾週或幾個月裡,好好地沉思自己在復活節許下的誓言。

各位可能有些人已經在這條實踐的道路上,特別是在與人生試煉有關的情境下,體認到我們曾在神聖的見證下做出承諾,它是一股力量,可以真正幫助我們面對這世界裡的問題。

*十、誓願背後的力量*

我想介紹一個練習。這個練習在鍛練誓言背後的力量,如果做這個練習,它將有助於你去開展你為自己所立下的誓言,它帶給我們提醒的力量,當我們陷入困境時,幫助我們重新定向。

這個練習是施泰納在倫敦時所給的,以英語進行,所以不需要翻譯,內容如下:

早晨,想像自己身處被光環繞的宇宙空間裡。有一個聲音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朝你而來,只有一個聲音,但是由四個不同方向對你說:
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吾」
把你的心獻給世界之靈
(冥想這兩句話之後,在心魂裡保持寧靜)

傍晚,以倒反的次第,由傍晚回推到清晨,回顧這一天。想像自己身處被黑暗包圍的宇宙空間裡,對著東方的滿月訴說:
我會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吾」
我會把心獻給世界之靈
(冥想這兩句話之後,在心魂裡保持寧靜,不留任何圖像或字語,在心中看向無垠的宇宙空間)

我已經與團隊一起做這個練習很多年了,這是非常有用的練習,它為我們的誓言奠定穩定的基礎。

某方面來說,這個練習也可說是一個原型的誓約,它與我們是個怎樣的人、能在什麼方向上奉獻、在這趟偉大旅程中的什麼位置等都無關。土試煉真的是要來幫助我們建立強大的「吾」,以使我們能把心獻給世界之靈。

這首冥想詞十分有力量,它打開和關上我們一日的生命,同時,各位或許會在冥想後的寧靜時光裡,感受到自己的誓約是什麼。有時候,我們很難找到話語去表達自己的誓言,但是先讓對誓約的感受滿盈於心,再去表達,你就會發現你對誓約的感受與話語緊密結合。

過去兩千年來的每一位靈性導師,都曾立下這樣的誓約,我們聽說即使是更早以前的上師也把自己結合在這樣的誓約裡。

這些前行的開悟者(黑板上寫的宇宙聖師)在做的與跨越第四個試煉有關,他們穿透考驗並掌握到宇宙法則,特別是業力法則,通常在這個階段被感知到。試煉通常會按次第出現,但不一定所有人都以相同的順序遇見試煉。這第四個跨越讓我們覺察到那些宇宙聖師,他們持續不斷地支持著人類。

我們踏上這趟旅程是從一些圖象開始,然後漸漸地圖象才成為直接的真實。這些圖象為心魂奠定基礎,於是當這些事情開始展開時,心魂可以辨識出它們。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偉大的老師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提供出如此豐富的經驗。

若各位願意開放地接受這些前行者留給我們的圖象,就可能會發現自己開始與某些老師或伙伴的心魂更緊密地合作。各位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覺得自己與施泰納或某位聖人或過去的某位大師特別有緣,我們稱他們為過去的大師,但他們都是我們的好幫手,幫助我們加入這個的美妙的生命贈禮。因為我們實際上是在一起的,我們在很多層面上都會得到這些幫助。

黑板圖說:
圓形上左下右——地水火風
圓形上方文字,由下至至上——宇宙聖師、宇宙法則、宇宙舞蹈、宇宙意識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智學鍛鍊--八個基礎練習與行星的連結

八個基礎練習來自魯道夫.施泰納  整理撰文/孫承萱 照片來自NASA 行星的力量,以八個基礎練習作為思考行星與人間的連結。 八個層次的練習,也被稱為八正道,在人智學中是一個基礎的意識鍛鍊,如果可以每天進行這個鍛練,會是非常好的! 在施泰納的著作<<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一書中,寫到十六瓣蓮花的開展,最近與各位分享的八正道的練習,正是協助發展我們內在蓮花的基礎鍛鍊。 照片來自thelocal.se 星期日對應到的是太陽。 「星期日【正思維】Right Judgment(正確的判斷) 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在完全充分的考量之下決定。讓任何未加思索的行動,每一件無意義的作為遠離我們的心魂。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應當有充足完備的理由,並且拋開無意義的行為舉止。一旦確認了決定的正確性,便秉持內在的信念,堅持到底。 這就是所謂的 正思維。」 太陽帶來和諧的能量與存在的特質。 靜靜地陪伴宇宙間所有的存在互動、位移,觀照著整個宇宙的狀態,以無私的姿態安靜的尊重彼此。 太陽也在整個宇宙創造出一個充滿光亮的空間,在那空間中,一呼一吸帶著和諧與平靜的溫暖。 在這一天,我們在內心邀請太陽的力量進入,協助我們將意識延伸到太陽的姿態,他的奉獻、安靜、寬容與周全。 每個人都有內在道德性的直覺,當我們連結到太陽的力量時,很容易能感受到那股和諧能量與安靜的感受,我們試著將正思維帶入星期日的生活中,將有機會更認識自己的某個面向。 照片來自medium.com 星期一對應到的是月亮。 「星期一 【正語】Right Speech/ Word(正確的話語) 對努力提升靈性發展的人而言,應當只說有意義的話語。只為說話而說話,只為消磨時間的閒談,這些情況都有害。要避免一般性、主題混雜或沒有連貫的對話。這不意味著個人必須關閉與他人的互動,而是應該在交談中一步一步發展出有意義之事,說話及回答都經過各種角度的思考,沒有原因絕不說話--寧可保持沉默。 每個人應試著不說太多,也不說太少的話。首先安靜傾聽,然後再反省所說過的話。 這就是所謂的 正語。」 月亮在宇宙中彷彿一面通透的鏡子,純粹地反射、映照一切的發生。 人類透過言語傳達內心的思考、心之所向,言語映照著內心的某個面向,心魂被言語映照,言語有可能成為行動的前導。我思考、關注的面向可能成為我與朋友談話的內容,我內心想做的事,透過言語傳遞給友伴,未

十二月的美德鍛練:射手座

控制言語、控制思想、朝向真理 撰文/陳脩平 校訂/尤清 譯詩/孫承萱 本文所有資料取自莉莎•羅美洛(Lisa Romero)老師在Astral Arc頻道上的分享,連結如下。本文並非該影片的完整翻譯,而是由作者摘錄並整理影片中的重要概念,經過演講者同意以此形式分享予華語區伙伴。 AstralArc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AstralArc-/featured 十二月與射手座相關的美德鍛煉:(可選擇自動翻譯的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IztZDvW34 與射手座有關的美德——控制言語、控制思想、朝向真理——是當代社會格外需要的鍛煉。 在介紹這個美德之前,要先認識關於智慧。「智慧」是完整的、不受限的,任何「智慧」出現在言語或思想的領域裡,就變成不完全的、受限的。「完整合一」的一旦訴諸言語和思考,難免就帶有某種「觀點」。 讓「智慧」完整而不受限的方式,是要温柔待之,不要太過強勢,並從「內在」與奧祕建立連結。這樣的連結會帶給我們洞察,讓我們認識所處的世界,並使我們強韌,足以面對生命中遭遇的許多錯謬。 一年中的十二個美德都來自奧祕智慧,它們各自代表一種方向,就像一道道光芒的射線,要來幫助我們在自己的思維裡映照那道光。這些由不同方向而來的智慧,朝向我們,要照亮我們的內在,以理解的明晰照亮昏暗的角落。 就像光芒的射線朝著許多方向,智慧也是多角度、開展的。若我們沒有深刻明瞭這樣的智慧,就會在固守所謂的「立場」時,與其他抱持不同觀點的人發生衝突。 我們即將迎接耶誕節,耶誕節是帶來新生的節日,就像光誕生進入黑暗裡。我們每一年遇見這個節日,就再一次於內在探索,是什麼「新的」被生出來了。這些新生的智慧之光帶領我們通往奧祕智慧。 我們越認識奧祕智慧,就越把自己從限制中釋放出來。隨著智慧增長,我們越來越接近神聖的源頭,也就是無限之光的領域,於是變得越來越自由。人類整體緩慢地但確定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但追求自由並不是為了自由本身,而是在自由的狀態下,我們能真正去愛。這是一趟旅程,也是人類的使命。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任務是要把愛發展到最飽滿、最完整。而要真正實踐愛,需要我們清醒地自由著。 朝向自由的過程,我們要以耐心一一卸除限制和束縛。限制和束縛帶來巨大